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roll.sohu.com/20140216/n395062561.shtml

黄集伟一周语文

201421601:27 

 

社交的就是商业的

  语出学者胡泳博文,原题“空气里充满红包的味道”。评价马年春节开始以病毒营销法渐次蔓延的“微信红包”,胡认为,它“证明了社交成为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形态乃至商业模式的头等要素”,而这一要素正开始改变传统商业基础模型。胡说:“传统商业逻辑的颠覆意味着互联网带来的社交属性正在影响商业价值的核心生成。社交的就是商业的,正在成为横扫各个产业的风暴。比如,今天的媒体产业如果社交性太弱,就会被推至消费的边缘。同样道理,制造要成为社会化的,服务也要成为社会化的,而微信红包的终极目标所向,是要让金融成为社会化的。”

  高级红

  语出评家黄啸刊载于周二《新京报》的时评,原题“春晚,短期内无可替代”。围绕这一主题,黄啸认为,“无论各种有识无识之士痛心疾首也好,爱之深责之切也好,诅咒谩骂也好,讽刺挖苦也好,民间叫停瞎出主意也好,春晚的地位和规模短时间岿然不动无法替代是肯定的……包括《咬文嚼字》对春晚一通挑错,都感觉是高级红,小骂帮大忙,谁不知道娱乐圈不怕骂,就怕没人骂,越骂越红的"狗骨"定理啊……这么较真没法聊,都别看春晚了,转央视10套,科学教育频道”……“

  “高级红”应属跟随“高级黑”而来的衍生,据此,再造出“高级软(文)”“高级捧”“高级棒”,也趁便。

  大家好,我来自广东东莞

  本周热门段子:“问:谁能用一句话让《非常勿扰》24位女嘉宾全部灭灯?答:大家好,我来自广东东莞。”这段子其实是个老梗。此前那位虚拟男嘉宾在回答“你想找个什么样的”一问时,因“处女座”的“座”字延时出口而惨遭灭灯。跟大部分紧跟时政的段子近似,“旧瓶装新酒”是此类发声的主要修辞格式。

  睡眠账户

  语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学者孙涤本周博文,原题“马年睡个好觉”。博文中,孙历陈现代人常不以为然的睡眠缺失,其中特别提及“近十年每人每天睡眠的时间平均减少了四十分钟,而成年人平均五个里面有一人靠吃药才能维持睡觉。”孙认为,“眼下讨论如何摄食养生的非常多,至于怎样正确睡眠才能有利生命,却鲜少谈及,尽管后者的重要性一点不比前者小。”“通过一个简单的测验,你不难知道,自己的睡眠账户是否已经严重亏空:在安静遮光的房间里,你若很快有了睡意,就说明你的睡眠已在透支状态。”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