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news.163.com/14/0810/01/A38IIILJ00014AEE.html

黄集伟一周语文 只走流量不走心

2014-08-10 01:48:00 来源: 山西晚报(太原) 

只走流量不走心

来自饭友铁岭芭比饭文,一句:“跟大多数人的关系到最后就是:只走流量不走心”……如是心得想必人人心里有数。用“只走流量不走心”来这么妥帖地表述当下,怕也不多,它让我想起前不久翻阅的一本书,叫《群体性孤独》。简评该书,学者胡泳说:“我们似乎在一起,但实际上活在自己的‘气泡’中。我们期待他人少,期待技术多……不间断的联系,是否让人类陷入了更深的孤独?”

我约着秦朝汉朝唐朝一起来

来自音乐人曾克微博,针对“大理想国‘琴侠’周朝专场”的音乐活动邀约,曾克在微博里写:“老周朝,周日见!我约着秦朝、汉朝、唐朝一起来”……没人去过秦汉唐,可这别开生面的“畅想”仍令人唏嘘激动,“一起来”吗?确定“一起”?

蝇贪

又称“群体性蝇贪”,语出《新京报》新近社评。在题为“群体性‘蝇贪’源于裁量权失控”的社论里,讨论探究“蝇贪”因由。“蝇贪”一词据反腐策略“既打老虎,也拍苍蝇”而来,用指那些基于基层权力的贪腐,“‘微权蝇贪’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执法人员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微权’是权力的毛细血管,在社会肌体上无处不在,要关住这样的权力,制度的笼子必须是细密的制度之网。”

四娘模式

语出作家李多钰新近专栏文章,原题“‘烧包’电影的前世今生”。其中一段说:“那句 ‘四娘是真肤浅,韩寒是假深沉’,《小时代》到底是真‘烧包’还是假‘烧包’呢?无论真假,我都希望这个属于土豪的烧包二时代赶紧过去。我想,如果我们注定要为‘烧包’电影掏钱,请电影界赶紧想想办法,行动起来,给‘烧包’的‘四娘模式’升个级吧。”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