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nanzao.com/tc/china/35642/zhong-yang-huo-jia-da-dui-xin-mei-ti-ping-tai-zheng-zhi-he-cai-zheng-zhi-chi

中央或加大對新媒體平台政治和財政支持

習近平要求建立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富有公信力及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Teddy Ng

20140819 上午11:3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期間呼籲在本土建立新型主流媒體。

早前,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非正式領導人閉門會議結束,不久內地也將迎來一系列重要事件,包括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以及將於10月舉行的中共四中全會。

據新華社報道,昨天的會議討論了各種改革舉措,包括規範國企高管薪酬。

習近平昨天還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期間要求加快調整經濟發展模式。

新華社報道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一份報告,報告倡導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並要求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媒體。

據報道,習近平要求建立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富有公信力及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他說,當局須適當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和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新媒體在內地很受歡迎。今年第一季度,即時通訊平台微信(WeChat)錄得近4億活躍用戶,微信公眾賬號總數也達到逾580萬個。許多記者也使用微信平台。

上月,《東方早報》出版商上海報業集團推出新媒體項目《澎湃新聞》(The Paper)。用戶既可在網上瀏覽,也可通過手機應用和微信閱讀。

北京大學新聞學教授胡泳預計,隨著傳統媒體影響力逐漸減弱,中央政府可能加大對新媒體平台的政治和財政支持。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認為,當局正加強對所有媒體平台的控制,所以新媒體的影響力有限。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本月早前宣布,只授權通訊社和新聞網站在即時通訊平台上發布原創新聞內容。

喬木說,當局仍希望嚴格控制意識形態。倡導發展新媒體不會真正改變媒體行業的性質。

(翻譯/Jean Zhou;編審/Alison Yeung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