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nanzao.com/tc/china/35704/xi-yi-ri-liang-hui-jian-gu-gong-ping-yu-fa-zhan-hua-ding-7nian-gai-ge-lu-xian-tu

習一日兩會兼顧公平與發展 劃定7年改革路線圖

習近平表示該規劃對今後7年的改革實施工作作出了整體安排總施工圖總台賬

20140819 下午4:40

 

(南早中文網訊)內地官方通訊社披露,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818日)接連召開兩場重要會議,部署改革。上午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敲定未來7年的改革路線圖,劍指國企薪酬、考試招生制度等社會公平問題,下午則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挖掘經濟新增長動力。

中新社的報道指,這兩次會議兼顧了分蛋糕做蛋糕兩大問題,昨天中央深改組第四次會議,體現人們寄望頗多的頂層設計功能,會議對央企負責人薪酬、考試招生制度這兩項改革方案的審議,與習近平對公平正義的強調一脈相承。

18日的深改組會議總結了今年上半年改革的進展,并審議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14-2020年)》。

習近平表示,該規劃對今後7年的改革實施工作作出了整體安排,突出了每項改革舉措的改革路徑、成果形式、時間進度,是總施工圖總台賬

習近平強調,做好下一步工作,關鍵是抓住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找出體制機制癥結,拿出解決辦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確保質量。實施行動要抓到位,掌握節奏和步驟,搞好統籌協調。督促檢查要抓到位,實行項目責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責,主動出擊,貼身緊逼。

去年11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列出60項改革任務,有內地媒體統計,截至目前,已經啟動的項目有39個,覆蓋市場經濟、簡政放權、城鎮化、司法改革、文化教育、就業收入、環境保護、軍民關係、黨風廉政等方方面面。

深改組的第一次會議主要完善了領導小組本身的規章和工作制度,今年2月召開的第二次會議,開始有了實質領域的改革方案,6月召開的第三次會議關注財稅體制和戶籍制度改革。

昨天召開的第四次會議,關注的領域仍然為大眾所矚目: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考試招生制度、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等。

習近平在會議上明確要求,逐步規範國企收入分配秩序,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除了國家規定的履職待遇和符合財務制度規定標準的業務支出以外,國企負責人沒有其他的職務消費,必須堅決根除按職務設置消費定額并量化到個人的做法。

前國務院參事主任、現任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任玉嶺向中新社表示,央企負責人的薪酬目前存在3個方面的不公平,包括行業之間;企業領導和普通員工之間、體制內人員與臨時聘用人員之間;部分國企負責人職務消費鋪張浪費。

任玉嶺認為:不瞄準、解決這些問題,改革就難以深入

對於內地考試招生制度,18日的深改組會議拿出的初步改革方案是:總體目標是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構建銜接溝通各級各類教育、認可多種學習成果的終身學習立交橋。

任玉嶺指出,目前招生過程中,一些制度沒有建立,造成不少走後門、搞關係的現象發生,對職業教育的歧視則是另一個亟待解決的不公平問題。

北京大學教授于長江認為,上述方案基本吸收了過去十多年教育界對考試招生制度的反思批評和探索研究的成果。

他認為,中國現在的問題是,考試標準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照顧不周,往往只代表一種情況,反映學生一方面的素質,所以改革的一個重要思路就是多元化招生。

于長江也談到了對職業教育的歧視。他說,平等看待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不僅是簡單的技術層面問題,還需要深層和價值觀的調整。

深改組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習近平指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強化互聯網思維,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習近平還強調,有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北京大學新聞學教授胡泳向《南華早報》表示,隨著傳統媒體影響力逐漸減弱,中央政府可能加大對新媒體平台的政治和財政支持。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認為,當局正加強對所有媒體平台的控制,所以新媒體的影響力有限。喬木說,當局仍希望嚴格控制意識形態。倡導發展新媒體不會真正改變媒體行業的性質。

18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主導國家發展命運的決定性因素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只有不斷推進科技創新,才能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他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基本要求提出4點意見,包括跟蹤全球科技發展方向,有所為有所不為,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大力集聚創新人才,用好科學家、科技人員、企業家,學會招商引資、招人聚財並舉;建立健全機制體制,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推進政府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習近平要求,抓緊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選擇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和重大工程,研究提出中央財政科技資金管理改革方案,研究在一些省區市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認為,中國經濟轉型的核心就是要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目前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面臨3個方面的問題:教育、轉化、投資——沒有好的人才、科技轉化仍較多聚焦產能過剩行業、風險投資對創新支持保障不足。

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姜長云特別點出產能過剩的問題。

他說,當前中國的產業結構問題,最突出的是產能過剩,這個問題的形成,除了體質機制因素之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創新能力不足,許多產業出於全球產業鏈低端,形成產能週期性過剩、結構性過剩,甚至絕對過剩等問題。

據統計,目前內地專業技術人才總量近6000萬,但高精尖人才仍然不足。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表示,當前中國高層次人才發展呈不可持續裝填,人才赤字仍然巨大,人才流失仍然嚴重,客觀存在人才壁壘。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要樹立開放的人才觀,加緊制定完善中高層次人才出入境和居留等政策,改革教育體制,鼓勵中外合作辦學。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占斌認為,會議提出的改革舉措與當前大力推進的簡政放權、財稅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教育體制改革密切相關,今後應該把各項相關改革的頂層設計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考慮和實施。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