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泳:父母不能停止自我成长

2014年7月22日 11:29

校内外微访谈:超级家长

(本栏目为国内首个原创新媒体家长访谈栏目。我们将邀请身为父母的教育界、商界、媒体精英参与访谈,阐述自己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思考。访谈内容将在校内外官方微信、微博,校内外网页版新闻板块、手机客户端等自媒体刊发。)

本期嘉宾:胡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一对龙凤胎儿女的父亲。所著《网络为王》是国内首部全面介绍互联网的诞生、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的专著,所译的《数字化生存》成为中国网络时代启蒙之作,胡泳也被认为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具影响人士之一。

1.您是一位望子成龙的家长么?您希望孩子长大变成什么样的人?

胡泳:望子成龙的概念大家理解不同,我希望孩子长大成为一个快乐、有强大内心的人。

2. 对待孩子,您有没有订过一些家规?如果觉得有用,可以分享几条么?

胡泳: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家规,我们称之为栅栏。最近的一条是,玩完的玩具要归位,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有秩序。

3.国际化和私塾式教育,现在很多地方流行,对此您持何种看法?您希望孩子脱离体制教育么?

胡泳:任何教育都不能依赖于单方机构,国际化和私塾教育有些良莠不齐,需要家长睁大眼睛分辨。

一些好的教育机构的教育理念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取长补短,孩子的第一教育机构是家庭。在中国,体制教育很难脱离,目前只能从众。

4.英语、奥数、钢琴……这些辅导班仿佛已经变成了孩子们的必修课。您的孩子上了哪些辅导班呢?如果有,请说说理由。如果没有,也请说说理由。

胡泳:我们家俩孩子还有一个月就满5岁了,现在什么辅导班也没有上。他们是双胞胎,家长需要协调好时间和精力。

5岁以后应该也是会上辅导班的,孩子自己一个说喜欢钢琴和绘画,另一个说喜欢钢琴和舞蹈,家长要再给他们选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尽量晚点吧。一是钢琴和绘画不用学得早,二是让他们多一些自由自在的时间。

5.现在,学龄孩子的家长们最关心的就属择校问题了,对此,您怎么看?

胡泳:选择一个好的学校还是必要的。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教育结果发生的概率还是挺高的。好的学校的教育资源还是整体优秀的。

6.在教育孩子方面,您有什么得意之处?

胡泳:陪上大量的时间和耐心,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一直是全职妈妈带,身体健康,性格培养相对稳定。

7.到目前为止,在教育孩子方面,您遇到过的最大麻烦是什么?

胡泳: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不能停止的自我成长是绝对的挑战。

8.如果让您推荐一本关于教育的书籍或影视作品,会是哪一部?请说说理由。

胡泳:《家庭美德指南》,正如该书自述要激发孩子与我们自己最好的内在品质,它是一本可以帮助整个家庭成员成长的书。

http://www.weibo.com/p/1001603735096107612144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