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图”软件火爆折射当代中国青年热衷自我表达

 

20141027 21:4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黄鹏飞 刘姝君)

 

“我觉得这种软件比化妆还要神奇!比如它的瘦脸功能、光照调整啊,都是化妆达不到的。”重庆大学生谢丹近来热衷自拍并分享到社交网络上。

 

“我就喜欢分享一下!”她说,也可能一个月,也可能一两天,每次发布后都会有不少朋友“点赞”或评论。

 

随着社交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特别是“美颜相机”、“CAMERA 360”等自拍、美图类软件层出不穷,“自拍”、“分享”已经日益成为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社交习惯。

 

以风头正劲的美图秀秀公司为例,其系列产品用户总数在2013年至2014年间从4.4亿增长到7.4亿。其中移动终端用户总数已超过4.22亿,每日活跃用户达2358万。

 

此外,卡西欧TR系列、OPPPU系列和美图秀秀MeituKiss数码相机和手机也大受年轻女性欢迎。这些机器因其独特的自动“美肌”、“笑脸捕捉”、“美眼”等特效,被拥趸誉为“自拍神器”。

 

“软件的灵感主要来源于90后的年轻人,我们发现这样一个用户群对个性化有十分强烈的需求。年轻用户想要把自己的照片处理得非常漂亮,但却没有人来做图片的个性化。”美图秀秀公司创始人吴欣鸿说。

 

吴欣鸿曾用3天时间设计出“火星文转换器”,同样火遍全国,在1年间抢下了4000万用户。在他眼里,年轻一代的个性化表达正是最强劲的市场需求。

 

“我觉得适度修图和出门前的淡妆一样,都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美。打扮漂漂亮亮的时候、心情好的时候、有美食的时候、看到有趣的东西的时候,我都爱分享。”来自江苏的“90后”尹翔说。

 

尹翔说,人人都爱美,自古就是这样,只不过时代变了,方式也变了吧。“长辈们喜欢朴素大方、比较含蓄,我们喜欢个性另类一点,爱表现自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自拍”是当下年轻人关注自我、展现自我的新方式。“科技让‘自拍-传播-共享’机制变得更加便利,新的媒介创造出了新的用户需求。”

 

“每个人都渴望欣赏美、展现美,只是这种新的手段把人的内在需求挖掘出来了而已。”张颐武说。

 

“自拍无疑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文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认为,“自拍”的流行正符合了社会发展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这些自拍美图类软件的设计和传播,本质上是社会变迁和技术变迁的互动。

 

 “从上世纪80年代外国人看我们的‘千人一面’,到现在的‘千人千面’,其中反映出的是当代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胡泳说。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27/c_1112998379.htm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