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951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北大教授胡泳解读3个“C2C”:多边协商,达到共识

澎湃新闻记者 孙丹

2014-11-20 14:06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大家来到乌镇,可以说实现了3个‘C2C’。”

 

1119日,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本次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在致辞中提出了3个“C2C”目标:

 

“第一个‘C2C’,是Come to China,走入中国,这里是互联网发展的沃土,充满了勃勃生机,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活力,带来温暖。第二个‘C2C’,是Come to Consumer,走进用户,中国有13亿多人口,6亿多网民,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希望大家找到市场、把握商机。第三个‘C2C’,是Come to Consensus,走向共识,我们要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C2C”原是电子商务的专业用语,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这是比较诙谐很有趣的说法,C2C原本是电子商务用词,这里化用了。”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胡泳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解读3个“C2C”的含义。

 

在谈到“Come to China”时,胡泳认为,这是中国第一次开这样大规模的网络会议,并选择了一个能代表中国过去文化的地方,同时这个地方又有发达的互联网,所以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对于来到中国这一点,我个人希望是,来到中国不只是讨论中国的,尽管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展示在互联网各方面的成长,但应该还是放眼全球,讨论整个互联网格局的全球性问题。”在胡泳看来,着眼本土和放眼全球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而对于“Come to Consumer”,“为什么有开这个会的底气,因为目前我们的市场很大足以支撑产生影响世界的互联网公司。不夸张地说,可能在所有行业当中,互联网是一个本土崛起的公司击败了国外大公司的行业。有强大群体支撑着,以后发展前景也很好。”胡泳这样告诉澎湃新闻。

 

但同时,胡泳也提出建议,我们革命了消费,接下来应该用互联网手段革命生产力。“要让互联网从一个消费现象,变成产业互联网,变成能给其他行业提高生产力的工具,能促进整体创新、促进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这背后应该有更多超出消费的含义。”

 

“不仅要提高消费,也要提高生产力,带动其他行业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觉得,到那时,互联网才真正起到了杠杆作用。”胡泳进一步解释道,现在只是选择了消费一个点,撬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但这相对于整个中国来讲,还远远不够。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此次大会贺词中,就曾提到“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鲁炜的大会开幕式致辞中也有出现。

 

因此,在解读“Come to Consensus”时,胡泳解释了“多边”的重要性。他告诉澎湃新闻,开世界互联网大会,讨论的问题应是全球网络治理问题。这和网络天然属性有关,虽然有很多本土应用,但整体上来讲是全球现象。“互联网不仅不是几个大国、政府所能决定的,里面要加入比如企业、用户的力量,实际上就是‘多边’。”

 

“在这个情况下,实际上已经遇到了,我称之为新大陆与旧大陆的冲突问题。如果冲突按照互联网方式来解决的话,一定是一个分布式的、多中心的解决之道。”在胡泳看来,只有通过多边协商,才能达到共识。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