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名人热议: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谁能占据未来的头条

 

20141120 13:36:46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19日电(记者冯源、张遥)“人人都是发布者,个个都有麦克风”,博客、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近年来,新媒体异军突起,面对“老大哥”传统媒体,渐显后来居上之势。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乌镇开幕,首场新论坛就把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此长彼消作为焦点。互联网、自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有目共睹,后者如何应对,实现融合发展,业界和学界的代表各抒己见。

    人人传播的自媒体时代:愿景已成现实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介绍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据调查,每个中国人平均每天摸手机150次。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听后深有同感,因为“他每天摸手机的次数比这还要多”。而且,“我女儿用手机打字比我在电脑上打字快,现在来新东方报名的学生三分之二是看了微信来报名的,比看了报纸广告来报名的多多了。”

    而今日头条首席执行官张一鸣也表示,在今日头条的平台上,由第三方非传统媒体创作的内容已经占到了一半的比例,他认为这个比例还可能增加。“信息生产方式会更多地向内容的组织和导演方转变,让人可以更多地参加创造。”

    张一鸣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发布者可以不通过第三方与用户直接发生关系,从而降低了信息鸿沟给社会带来的成本,从而更好地提高社会效率。“我们不仅帮助用户找到优质的内容,也帮助优质的内容找到优秀的读者。比如你是科学、历史或是文化的写作者,你很难在邮局和机场之类的场所找到发布载体,但是推荐引擎可以向用户推荐。”

    从博客到微博、微信、自媒体,中国“博客之父”方兴东见证了这个历程。他认为,从媒体的变革来看,博客是新媒体的真正开始,它解放了内容和作者,改变了媒体内容的生产方式,而微博进一步改革了内容的传播方式,微信进一步增强了自媒体的传播力,从而实现了根本的媒体变革。“经过这几次变革,人人传播的愿景已经慢慢成为现实了。”

    传统媒体:幸运与焦虑,机遇与挑战

    “新闻人是幸运的,新技术可以扩大新闻生产的内容和传播渠道,增加新闻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也可以提供给他们更多的商业选择;新闻人也是焦虑的,因为新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价值正在受到冲击。”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的描述令人想起了狄更斯《双城记》“最好最坏的时代”的著名开头。她表示,作为时代瞭望者、社会把关人,同时还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和发展,新闻人面对着严峻的挑战,“传统的商业模式被颠覆,新闻人的使命并没有改变,道路一如既往,我们的道路可能格外艰辛。”

    她分析说,UGC的出现、大数据技术的普遍应用和O2O(在线离线)模式的流行,使新闻生产从单向发布变成众生喧哗,从关注内容转向关注设计和产品,从业人员的角色也从记者编辑向产品经理改变,传统的新闻价值体系受到了巨大冲击。

    “产品设计更便捷、更精准、更细分,但也存在信息过载、噪音过多的现象,像对用户的过度迎合、低俗之风流行。”胡舒立表示,自媒体的涌现降低了传播的成本,但是也减少了新闻专业主义所必需的采编环节,从而挑战到了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

    更大的影响出现在商业模式。胡舒立说,由于传播渠道有限,过去传统的新闻媒体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建立了以读者为基础、以广告为支撑的商业模式,且取得了很大成功,而在互联网时代,这种旧的商业模式被颠覆了,新模式远未建立,媒体可能会因为商业目标放弃社会责任,甚至视前者为首要的或唯一的选择。这种“负外部性”若任其放大,会影响媒体行业,最终丧失它的立身之本。

    是“三娘教子”还是“子教三娘”

    《三娘教子》是京剧中的名段,而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人民网董事长马利把参加这次会议视作是“子教三娘”:“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用户在哪里,哪里就应该是主流了。”而马化腾回应她说:“其实我们不是自己产生媒体,是让用户产生媒体,内容和渠道永远为王,变化的只是分发渠道和组织形态。”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内容为王”仍是不变的主题。百度副总裁朱光表示,新媒体只是解决了技术问题,但这不是决定因素,他们非常看中与传统媒体的融合,特别是健康生态的建立。“更重要的是让优质的内容生生不息,媒体负责创作,我们负责影响力与现金流。”

    胡舒立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仍然应该强调,新闻内容绝不是普通的商品,更不是市场体系中的某一方,而是弘扬社会主流价值,体现和维护公众知情权的公器,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必须建立经营部门和采编部门间的“防火墙”,而对于跨越采编与经营部门的创新探索,媒体也应该建立合规化的体系,防止利益冲突,防范不当套利。而监管方也应该积极改善竞争环境,实现媒体的优胜劣汰、有序退出,做好版权保护,查处有偿不闻和有偿新闻等不法行为,让优质的媒体有商业空间。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泳教授认为,从“防火墙”的角度看,自媒体就取代不了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内部有部门分工,可以在部门间建立“防火墙”,而自媒体既是发布者,也是经营者,如何做好自律将是考验自媒体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自媒体貌似打破了新闻产业链的分工,形成了多职合一,但是只要知识还有分门别类,自媒体就会根据自己的侧重分化,今后将有一批自媒体逐渐被淘汰,而更专业的自媒体才能存活下来。

    2013年,新东方成立20周年,俞敏洪曾赋诗一首,在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上被转发了两三百万次,这让他大为惊叹。俞敏洪表示,他的自媒体谈的都是他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对社会的观感,充满实实在在的正能量,而不是空洞说教的正能量。“自媒体不需要哗众取宠,既然要发声,就应该遵守法律和道德。”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4-11/20/c_127232276.htm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