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泳新著出版:《新媒介赋权及意义互联网的兴起》




 

《新媒介赋权及意义互联网的兴起》

New Media Empowerment and the Rise of the Internet of Meanings

 

师曾志 胡泳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

 

互联网承载着原有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与此同时,新的社会意义和社会关系也在互联网跨越时空当中被全新构造,并进而导致现有社会结构的断裂与重建。在新媒介赋权的过程中,信息自由与信息控制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张力,这种张力表现为不确定状态下的信息失控和失控当中孕育着的特殊潜能。媒体叙事开始转向公共传播叙事,公民话语成为互联网治理合法性的重要来源。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改造社会的主导力量不再是资源、生产资料和科层化组织,而是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及其塑造的组织形态。个体的、开放的、非盈利和自组织的力量借助互联网不断发展,正将社会引向新的路径。胡泳、王俊秀和段永朝为此提出了意义互联网与适当社会的主张,憧憬其前所未有的壮美:在适当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对平等的,没有某个主要的脉络或高峰存在,整个社会呈现出平等而互联的“块茎结构”。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