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book.hexun.com/2015-05-18/175914508.html

《倒计时》新书发布会举行 追问四个重要问题

2015-05-18 18:12:42 来源:和讯网 


517日,“地球超载,人类何为?”主题沙龙在北京单向空间举行。全球知名科学记者艾伦·韦斯曼携《倒计时》和《没有我们的世界》新旧两部作品与《财经天下》主编李翔面对面对话,为现场读者解读。

  2007年,艾伦就曾带着被誉为“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实验”的作品《没有我们的世界》来到中国,当时的他告诉读者,虽然他在设想“人类消失后,地球将变成什么样子”,但实际是要与大家探讨如何与一个“有我们的世界”相爱相生,而非与地球上的其他物种斗个你死我活。

  在那部书之后,艾伦的脚步和思考并没有停下来,“人类是这星球上最强大的力量,而且人类本身还是这种力量的结果”,那么有四个最重要的问题,一定要回答:

  1.我们的地球在被颠覆之前,到底能承载多少人口?毕竟地球是有限的球体,我们不能无限增长下去。

  2.有多少物种是我们必须要保护的,从而才能确保我们人类的生存?

  3.从历史和理论上说,世界上大多数文明是否曾经在人类存亡的危急时刻限制过自己的生殖繁衍?

  4.如果地球的人口已经超载,有没有一种经济模式是不需要建立在人口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的?

  艾伦带着这四个问题,走遍全球21个国家,他的旅程始于以色列、巴勒斯坦,终于伊朗,中间到过非洲、亚洲,在中国逗留很久。这趟问询之旅中,他与各国的人口学家、经济学家、生态学家、媒体人和普通人深入交谈,所有的专家都认为这四个问题堪称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但往往给不出更明确的答案,因为每一种文明的历史与现状都是复杂的,多重的。

  艾伦用新书《倒计时》,清楚地向读者表明,我们人类正经历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激增,我们留给其他物种的空间越来越小,大气中所含二氧化碳比地球三百万年以来任何时候含量都高,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异常严重的水资源危机,我们人类的主要食品来源被置于生物工程项目中,人口炸弹的引信并未拆除,可以说21世纪全球遇到的大部分重大挑战的源头都是人口问题。

  艾伦引用著名生态学家、《人口爆炸》的作者保罗·埃尔利希讲述的寓言来警醒读者:

  一位旅客惊讶地发现一位机修工正从他将要乘坐的飞机机翼上敲出铆钉,并得知航空公司将因此获得巨额赔偿。机修工说,飞机上有上千颗铆钉呢,敲出一颗不会影响什么,事实上,他这么做已经有一段日子了。

  可是,正如聪明的读者所知,我们无法预测究竟是哪一颗被敲出的铆钉会成为导致飞机失事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任何一颗铆钉被敲出都是自掘坟墓的疯狂行为。如此显而易见的道理,在事关地球命运和人类前景的大问题上却被几乎每个人视而不见:生态学家不能预言究竟是哪一个物种的消失,其后果是我们人类再也不能承受的。

  如果说《没有我们的世界》的科学推理还带有浪漫情怀和末日启示录的警示,《倒计时》一书已经敲响了全球的警钟:在一个人口过剩的世界里,实现全球安全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们人类是如何走到这一步,把自己生存的星球变成一个大赌局的?”《倒计时》中文版的译者,著名学者胡泳教授不禁发问。

  “地球超载,人类何为?”单向空间沙龙活动主持人《财经天下》主编李翔在现场发问。李翔更关心艾伦对中国的考察,为了写作《倒计时》,艾伦专程来到中国,进行数月的考查与访谈,艾伦称,中国成了他理解这个问题的关键,中国的学者和普通人的故事给予他极大的启发。

  艾伦发现很多国家在借鉴中国的做法,他会见过设计计划生育的火箭专家,也见到了主张放宽生育政策的经济学家,中国的故事正在影响着全球的人口政策,这是这次沙龙探讨最高潮的部分。艾伦的眼光越过了都市和城镇,他告诉读者,中国伟大的土地、森林、野生动植物和水资源的重要意义应该被更多领域的人重视,中国的生态学家、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在中国无可比拟的自然资源和规模巨大的人口数量之间为寻求平衡所做的努力值得称道,这既是为了中国,也是为了我们所共同拥有的这个世界。

  人口问题、生育政策,是每个中国人都关心的议题,艾伦提醒我们,不仅仅从人生的幸福出发,更要着眼于整个地球的前景,因为你、我、他每一个小小的决策,都是“蝴蝶效应”的一部分,是时候重视地球的“倒计时”了,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将我们人类真正加入到地球的图景中,永续生存。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