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来,管理思想界被调侃为“男性、苍白、陈腐(male、pale、stale)”,如今情况已大不相同。

牛文静 | 文 李全伟 | 编辑

 

“全球思想家 50 人(Thinkers 50)”(以下简称 Thinkers 50)是由两位英国人斯图尔特·克雷纳(Stuart Crainer)和戴斯·狄洛夫(Des Dearlove)于 2001 年创立的全球首个管理界学者排行榜,两年评选一次,致力于发现和分享全球最佳管理思想,以客观权威闻名。中国企业家柳传志、王石都曾入选。海尔集团的 CEO 张瑞敏于 2015 年获得“理念实践奖”。

 

伦敦时间2017年11月13日,Thinkers 50公布了最新获奖名单。过去两年,西方管理界的主题可以用“质疑技术、反思领导力、重塑理念”来概括。管理是解决问题的学科,但如果我们对即将面临的问题始料未及,该如何去做呢?这种带着迷茫谨慎前行的探索,贯穿在本次 Thinkers 50 和 2017 年 11 月 16 日在维也纳举办的“全球彼得·德鲁克论坛(Global Peter Drucker Forum)”的讨论之中。

质疑技术

两年前,我们在庆祝协同消费和技术互联带来的生态新气象。然而两年过去,本应让商业更加民主化的技术,却在不断强化垄断性竞争。本次Thinkers 50 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汤姆· 彼得斯(Tom Peters)发出质问,“你们信任 Facebook 吗?信任的请举手。”台下举手的人寥寥无几——和每个人休戚相关的数据都掌握在几个超级数字巨头手中,这种情况令人不寒而栗。

 

 

如今,技术发展的速度已经超越了人们的想象力。人类在庆祝技术带来的便捷和颠覆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包括机器人伦理、网络攻击等在内的潜在问题。乐观的人对此充满信心,认为技术终将带领人类和商业走向自由和民主;悲观者则断言人工智能开启了人类灭亡的序幕。还有一些持中立态度的人,觉得技术是福是祸取决于人类的选择,未来不可预测,唯有实践才能创造未来。过去几年的技术发展及应用已经引发了西方管理界的深入思考,甚至焦虑。

 

技术带来的问题,或许只能由技术来解决。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的拥护者唐·塔斯考特(Don Tapscott)信心满满,他认为区块链将成为本世纪至今为止最重大的技术发明,意义甚至超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因为它有潜力让人类摆脱媒介控制,实现金融、个人数据、知识产权等各行业的去中心化。当然,和任何一项技术一样,它也有弊端,需要监管者和开发者共同努力趋利避害。

反思领导力

日益发展的人工智能正在逐渐夺走人类的工作,对企业而言,关注人类员工的发展,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全球知名的创业家亚伦·赫斯特(Aaron Hurst)提出一个关键概念:使命经济(purpose economy)。他认为,人类走过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接下来将迎来使命时代。如今我们关于商业、教育、医疗等各种创新都围绕着人类对使命的追求。例如分享、实现自我、帮助他人等。用使命吸引人才,也许是企业在千禧一代成为主要劳动力后,最重要的人才战略

 

 

2016 年可谓多事之秋,西方各种极端主义事件频发,政治经济发展陷入停滞。新问题呼唤新的领导力。值得庆幸的是,虽然政治领域出现了分裂和隔离的趋势,但管理界却展现了开放与融合的气象——多年来,管理思想界被调侃为“男性、苍白、 陈腐(male、pale、stale)”,如今情况已大不相同。本次榜单,前 50 位思想家中有 18 位女性,8 项杰出成就奖中 3 项被女性摘得。入围名单也是历年来最为全球化的:前 50 位思想家来自 11 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古巴等国。

 

东学西渐

 

2015 年的 Thinkers 50 颁奖礼上,海尔集团的张瑞敏获得了理念实践奖。除此之外鲜有中国人的身影。本次评选有两位中国教授被提名,分别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胡泳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陈威如。此外,“ofo 小黄车”获理念实践奖提名。参会嘉宾中,很多外国教授和企业家都有了微信甚至中文名。然而令人感慨的是,活动中唯一鼓励大家去中国看看、学习中国企业的创新和领导力的,却是一位在浙江大学工作多年的荷兰裔教授 Mark J. Greeven。中国企业足迹已遍布全球,但管理思想的梳理和输出却落后于实践。东学西渐正当时,未来 5 年,是中国管理思想输出的黄金时机。

 

2017 年的世界似乎来到一个转折点,过往的一切经验都无法解释未来的挑战。唯一的解题途径就是重新定义、重新梳理、重新提问。好在所谓成功,本身就是一个移动靶心,谁也无法真正击中它后一劳永逸。路有险滩,道阻且长,就让我们心怀谦卑,砥砺前行。

 

 

Thinkers 50单项奖及前10名

 


 

 

思想家 Top 1:罗杰·马丁(Roger Martin)——这是马丁第一次荣登榜首。他是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前院长,担任全球众多企业的 CEO 战略顾问。马丁提出了整合思维和设计思维。他将自己的研究脉络总结为:创造让世界更高效运行的理论,为当今社会寻找更好的选择。

 

终身成就奖:汤姆·彼得斯(Tom Peters)——他开创了现代管理大师行业,出版了包括《追求卓越》在内的多本畅销书,最擅长的题目是创新。

 

雷达奖:埃米·韦布(Amy Webb)——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讲师。她创办了“未来今天学院(Future Today Institute)”。该机构通过技术研究,预测未来和企业战略。

 

人才奖:埃米·埃德蒙森(Amy Edmondson)——埃德蒙森是哈佛商学院领导力与管理诺华企业教授。过去 15 年间,她在心理安全领域所做的开拓性研究,激发了有关管理、医疗和教育方面大量的相关研究。

 

创新奖:斯科特·安东尼(Scott Anthony)——安东尼是创新与发展咨询公司 Innosight 的执行合伙人。他的最新著作是Dual Transformation: How to Reposition Today ’s Business While Creating the Future(哈佛商业评论出版社,2017 年),探讨成功的在位企业应对颠覆威胁的方式。

 

战略奖:理查德·达韦尼(Richard D ’Aveni)——达韦尼是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战略巴卡拉教席教授。即将于 2018 年出版的When Titans Rule the World,源自他曾经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3D 打印改变世界》,介绍了“泛工业化”制造商的兴起。

 

数字化思维奖: 唐·塔斯考特和艾利克斯·塔斯考特(Don and Alex Tapscott)——父子二人合办了区块链技术研究所,合著全球畅销书《区块链革命: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如何改变金钱、商业和世界》。

 

理念实践奖:安东尼奥·涅托-罗德里格斯(Antonio Nieto-Rodriguez) ——项目管理的全球领先倡导者。在个人网站上,罗德里格斯将例如项目管理在内的战术话题,发展为 CEO 们 2020 年议程中的核心议题之一。

 

领导力奖:哈尔·格雷格森(Hal Gregersen)——麻省理工学院领导力中心执行主任,斯隆管理学院领导力和创新高级讲师。他以提问为中心的研究,引导领导者通过提问抓住关键问题,解锁新的解决方案,称为“催化提问法(catalytic questioning methodology)”。

 

突破性观念奖:苏珊·戴维(Susan David)——戴维在哈佛医学院任教职,是麦克林医院导师机构的联合创始人。著有《情绪灵敏力》(Emotional Agility,企鹅出版社,2016 年),曾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年度管理理念。

 

2017 年 Thinkers 50 排名(前 10 名)

 


 

 

1. 罗杰·马丁(Roger Martin)

2. 唐·塔斯考特(Don Tapscott)

3.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

4. W. 钱·金和勒妮·莫博涅(W. Chan Kim & Renée Mauborgne)

5. 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

6. 马歇尔·戈德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7. 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和伊夫·皮尼厄(Alexander Osterwalder and Yves Pigneur)

8. 亚当·格兰特(Adam Grant)

9. 理查德·达韦尼(Richard D ’Aveni)

10. 丽塔·麦格拉斯(Rita McGrath)

 

 
牛文静是《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驻伦敦高级编辑。 
2018 年 2 月 | HBR CHINA |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 |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